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放松,别让“拐点”拐了回去

2020-02-24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昊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逐渐降低,复工复产的稳定推进,很多地区也开始逐步恢复公共交通。而趁着这股复工风,有些人按奈不住心中的躁动,选择出门透透风,在部分地区竟然出现了“消失已久”的扎堆场面,在这疫情尚未结束之时显得十分扎眼。

  最近几天,这场战场遍布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可以说是捷报频传,很多省市已经实现了新增确诊病例为0的突破,越来越多的地区也逐步解除了交通管制措施,实现复工复产。在日常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中,有些人乐观的认为肺炎疫情已经结束,过去一个月中的管制措施已经不再需要,这种过于放松的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交通管制措施的逐步取消主要是为了恢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早日实现复工复产,绝不是为了让大家出门扎堆聊天买东西。

  虽然肺炎疫情确实在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患者也都治愈出院,但是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威胁还远未消除。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有着极强的传播能力,若是没有有效地防范措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能在人群中广泛传播,十分可怕。所幸的是,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地都采取了非常有力的防疫措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之下,病人也得到了有效救治。可以说如今的良好形势都是这段时间内大家的共同努力换来的,千万别因为自己的一时放松,造成聚集性传播,让大家这段时间的努力付诸东流!

  现在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复工复产,防疫措施更是一点也马虎不得。复工复产所带来的人口流动势必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若是措施不到位可能形成疫情的再次爆发。也正是如此,从隔号售票到复工专列,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都在想方设法降低复工途中病毒传播的可能,专家也在不断强调所谓的“拐点”尚且不能说已经到来。不论是政府还是专家都紧绷着这根弦,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仅仅通过自己的判断就放松自己的警惕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前段时间大家共同努力所换来的良好局面需要大家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千万不能仅仅追求一时的放松就扎堆聚集,要是让就快到来的“拐点”拐了回去那就追悔莫及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