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多措并举铺就返程“平安路”

2020-02-18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雨思  贺勇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国铁集团召开党组会议,全力抓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旅客安全返程复工,恢复正常。(经济日报)

  随着春节延长假期的结束,返程春运客流不断增加,各行各业生产人员也都陆续踏上了复工之路,人群密集现象增多,交互逐渐频繁。如何度过这个难关,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是个考验,正如返程中的每一位旅客所见,铁路部门正用实际行动进行“答卷”。

  国铁集团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制定有力措施:减少列车开行、对车站全区域定时消毒、进站出站口等定点进行检测体温,配合相关部门移交发烧就医的旅客,协助查访确诊旅客同行人员信息。同时,调整铁路12306售票系统,推出“隔号售票”,实现旅客分隔而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交叉感染,保障人民返程安全。这一系列暖心举措可谓周到细致,这些工作的背后是广大坚守一线的铁路职工克服疲劳状态,为抗击疫情站好每一班岗、编排每一列车、护送每一位旅客。

  防控阻控,不仅仅是铁路一个部门的工作,还需要广大旅客齐心协力,共同携手。尽管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日益深入,疫情形势中也有所好转,但疫情防控的前期成果尚需巩固。因此无论是旅客还是工作人员都不能掉以轻心,旅客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乘车出行时也应当积极佩戴口罩,配合车站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及时了解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宣传的防疫安全知识,做到人人成为防疫关键时期的文明出行者。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护航战“疫”中的返程路,我们就向胜利又走近一步。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从自我的防护做起,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守土有责”,返程路就是“平安路”,相信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必能渡过这次难关。()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