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生命预警的李文亮

2020-02-08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怀华

  奇迹没有发生。2020年2月7日3时57分55秒,医生李文亮被宣告抢救无效死亡。他曾许过一个新年愿望,新的一岁希望能做一个简单的人,看得清世间繁杂却不在心中留下痕迹,保持足够的平常心。他还说,不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他的微信签名是,“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

  作为武汉中心医院的医生,李文亮凭着自己的职业素养吹起了预警哨子;凭着对职业的敬畏,率先发现疫情,率先冲锋在前,他一直处于与新冠肺炎搏杀最激烈的战场上,最终在这里不朽。作为一个有良知、有专业素养的知识人,他是去年12月最早预警这场灾难的人之一。人们的悲恸,是为“逆行者”,也为“吹哨人”。

  李文亮在为患者诊疗过程中不幸被感染,在接受隔离治疗期间,他心态乐观、积极配合,躺在病床上还曾说,“现在疫情还在扩散,康复后我想尽快回到一线工作,继续为患者看病,不想当逃兵” 。这是医生的一种本能,更是一种境界,李文亮医生和中国所有医生一样,他们都有一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医者之心。

  年仅34岁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他的离世,让每一个人扼腕叹息、悲痛欲绝,也再一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凶险。李文亮的身上,闪耀着医德之光,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李文亮之所以受到普遍的悼念,是他以凡人身,做了不凡事。

  “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者,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自古以来,医者都是备受赞誉和尊敬的职业,医生也都是仁心仁术,至精至诚的代名词。84岁的钟南山院士,有着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1月18日,他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还有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冲在“抗疫”一线,十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揭开口罩与眼罩,脸上尽是汗水与勒痕;更有全国各地的一支支医疗队伍奔向武汉集结,这就是医务人员职责所在,在国家需要时,他们肩负使命逆向而行,义无反顾!他们都像李文亮一样,有着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的付出!人民记得!城市记得!历史记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因此,我们只有以更高涨的士气、更坚决迅速的行动、尽早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有这样才能告慰这位用生命预警的仁心医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李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