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乐享鼠年| 从智慧春运之“变”感受出行之“便”

2020-01-21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常小态

    光阴流转,又是一年春运时。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春运路上的每一帧影像都记录着铁路发展为民众出行带来的点滴变化。春运就像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时代发展进步,引爆无限创造。

  路在变,人也在变。从1亿到30亿;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排队购票”到“网上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从车厢内脏乱不堪到干净整洁;从没有网络到“5G”助力出行……这一系列变化就发生在春运的四十多年之间,不断推进智慧春运的发展进步。

  返乡的路更“便”捷了。随着全国多地铁路线路的不断开通运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更加完善,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铁路无处不在。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性的互联互通也更加密切,彻底让“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科技让春运“变”的更舒适。人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应用正渗透到春运的每个细节,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安全、舒适、便捷的体验。网上购票让购票从“排长队”到“舞动手指”;“扫脸进站”、“VR导航”“电子客票”等高科技候车服务提高了进站乘车速度;“高铁网上订餐”、“自主选票”、“接续换乘”、“顺手寄”等服务让旅途更多了份从容和自主;正在悄然进行的“厕所革命”也极大改善了旅行环境,彰显了出行文明……线上线下的便民举措,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旅客出行的获得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文明出行之“变”让旅途更温馨。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发现售票厅里购票、取票的旅客自觉排队的更多了,在候车室里随地吐痰、随地乱扔瓜子皮杂物、随处抽烟的少了。没错,当社会的文明程度跟上高铁动车的运行速度后,诚信、文明、和谐也逐渐成为春运的新常态。

    从“走的了”到“走的好”从“绿皮小火车”到“高速大高铁”,春运路正在变得越来越通畅,我们的旅途也变得越来越从容。未来,期待更多便民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的上线,实现我们更美好的旅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