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集五福,集的到底是什么?

2020-01-20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春节将至,支付宝一年一度的“集五福,迎新春”活动再掀热潮。从去年的沾沾卡,花花卡到今年新近流行的全家福,人们在希冀集齐五福的同时更多了一丝期许和守候。

  “今天你扫福字了吗?”“还差一个敬业”“哈哈,我分分钟集齐”,扫福、集福从一种简单虚拟的线上活动变成了一年一度的公共话题,也从一个人求福的精彩变成了亲朋好友间增进沟通交流的一种新的打开方式。这其中有每天定时“打卡”扫福的自我约定,有斩获“五福到”的惊喜兴奋,有互相“送福”“邀福”的你来我往,有渴望用沾沾卡“沾福气”的愿景,还有对喜中“全家福”,替全家还花呗的一丢丢美好希冀。

  在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文化日渐丰富、选择日趋多样化的今天,“贴春联、挂年画、贴窗花、放爆竹”的春节气息淡了,“穿新衣、吃果糖、发红包”的惊喜与期盼少了,“守岁”的执著浅了。但“扫福、求福”的热闹却丝毫未减,尽管结局多数是以均分那可怜的几元钱告终,尽管我们所想要的馅饼大多没有掉在头上,可人们对集福却始终一往情深、情有独钟,集福活动也是“年年岁岁福相似、岁岁年年福不同”。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过春节、迎新年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它承载着阖家团圆、幸福和谐的美好期待,包含着新春伊始、未来可期的深沉诉求,更暗含着辞去迎新、推陈出新的幸福追逐。在这样一种特殊的节日,虽然味淡了、情浅了,但人们内心对春节求福的期盼,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却从未减分。与其说集五福活动凑热闹、图乐呵、“赌一赌”打动了人心,不如说是春节这节日背后所带来的期许、所蕴藏的特殊情结,所盼望的好彩头打动了人们。

  “喜气洋洋,开门迎福”“活力满满过福年”,集五福,集得是乐呵的心情、亲朋的问候、大众的开心,集得更是美好的希望,唯美的憧憬,梦想的期许。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五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