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更多平凡人站上“C位”

2020-01-16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成成

  近日,新华社发布的微视频《两块表》刷屏朋友圈,登上网络热搜榜。一位列车员母亲,每次离家出乘前,6岁的女儿都会在她手腕上画一块“手表”,提醒妈妈按时回家,这成了母女之间特别的约定。

  春节回家是国人特有的情怀,在这种浓浓的情怀之下,形成了一幅数亿人次大迁徙的春运画卷。如今,春运渐入高潮,社会媒体除了对春运运输情况、天气变化等热点进行报道,越来越多的如列车员、线路工等幕后小人物亦频频上镜、见诸报端。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他们的生活状况,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春运故事,一一被挖掘出来,成为大家深度解读春运的多棱镜。

  两块手表、21张请假条、站台上的列车长夫妻……记者们用细腻的笔触,把铁路春运背后名不经传的“小人物”及鲜为人知的故事,活灵活现的呈现给社会民众。这些“小人物”在岗位上坚守的上千个日夜,平铺出来的是辛勤的付出和肩担上的果实,让人们回家的路更温暖、更顺畅。正如浩瀚大海是由无数不起眼的小水滴组成一样,举世无双的中国春运,除了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大考验,更是由列车员、火车司机、“掏粪男孩”等诸多铁路小人物托举而起。

  作为春运中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铁路一直在不断建设发展,而线路的增设、列车的增开都注定要有更多的人投身于春运工作。当暴雪脚步临近, 是他们与风雪共舞,攻坚克难,用自己的星星之火照亮万千游子的归程;当焦躁、不安情绪迫在眉睫, 是他们伸出援手,亲情帮助, 为旅客送上最优质、最暖心、最有人情味的服务。春运路上, 你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别样的故事、辛酸与幸福, 但他们所履行的职责,都折射着温情和责任担当。正是有了他们, 这个冬天才不会太冷, 我们才能享受温暖的幸福。

  春运舞台上一个个“小人物”汇聚了春运出行的“大温馨”。当万家沉浸在团圆的喜悦时,这些“小人物”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服务旅客、拼搏奉献着。他们平凡而真实,朴素而高贵,善良而坚强,真诚得让人感动。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