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长江白鲟”敲响“灭绝”的警钟

2020-01-16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在2020钟声敲响之际,我们收到一个悲痛的消息:“长江白鲟”宣布灭绝,它终究没有跨过这最后的关头迎接一个新的时代。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进入2020年,一切都是崭新的,充满希望的,但是曾经生活在长江的白鲟看不到新年的太阳了。

  十年前,2009年,IUCN对长江白鲟物种濒危等级的评估结果是“极危”。但十六年来,长江白鲟始终未在渔民和科学家们的苦苦搜寻中现身。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03年大年初一,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家最后一次救助一条长江白鲟、放生并跟踪。但随后,船触礁,被放生的白鲟的电波信号也消失。没有人能想到这可能是人们最后一次发现长江白鲟。失去这一条鱼,也失去整个物种。

  长江白鲟灭绝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环境迫在眉睫,我们不难发现,长江白鲟物种灭绝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长江水污染严重,除了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大面积污染,化肥、农药、畜禽养殖业等农业污染也同样侵蚀着长江。再加上航运量激增带来大量船舶污染,和时有发生的化学污染,让长江的水环境愈来愈差,对长江内鱼类的生存和繁殖造成严重影响。二是过度捕捞造成长江生物链混乱,导致鱼量大大减少,甚至走向了灭绝。因此,为了杜绝物种灭绝事件再次发生,应及时采取环保措施以及禁止过度捕捞,从而保证生物的多样性。

  孟子云:“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从古至今,唯有取之有度,方能用之有用。我们汉字中有一个表示事物永久持久的“恒”字,它的左边是一个竖心旁,代表着我们的初心,右边的三部分分别代表着天、太阳和大地。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只有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树立保护自然的恒心,建立常态化资源保护的常心,带上爱护我们美丽家园的用心,才能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变为可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长江白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