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集福”方是福

2020-01-15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你玩没玩集福字?”“今天你扫福了吗?”“你有没有敬业福,能不能给我一张?”“你福字集齐了吗?”……从2016年开始,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已经逐渐成为了新年俗,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会被集五福的焦虑和喜悦刷屏!但我们在享受“年味儿”十足的集福快乐时,也要警惕集福背后隐藏的风险。

  据了解,近年来,有不少人在集福的过程中被骗,最终因福得祸。2018年1月,许先生报警称,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去1000多元。原来许先生为了趁早收齐五张福卡,开启了“附近的人”功能,不停地在“红包地图”活动页面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在添加了一个叫“贝壳”的好友后,该人提出由于赠送五福活动达到上限,需要用手机验证码才能将“敬业福”转赠许先生,求“福”心切的许先生被即将集齐五福卡的喜悦冲昏了头脑,爽快地发送了验证码,后许先生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1000多元。正是缺乏理性的盲目集福,才导致上当受骗。

  在集福的过程中,有些人总是被期待冲昏头脑,一步步地掉进了骗子的陷阱。或是被骗子诱导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来互换福字,但在扫描植入木马病毒的二维码链接的时候,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就已被窃取;或是听信骗子在网上发布的出售五福信息,一旦交易,便会被删除或拉黑;亦或是骗子冒充熟人向受害人发送短信,声称送受害人五福,并附上链接,当受害人点击该链接后,骗子就会盗取受害人的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要想最大程度地确保集五福的安全性,还需多管齐下,共同发力。首先是参与者要提高明辨是非的意识和能力,不要盲目轻信各种集福秘籍和捷径,以免上当受骗;其次是支付宝要在技术上提供安全保障,降低不法分子的操作几率,减少诈骗行为的次数;最后法律要成为维权的坚强后盾,当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参与者们摆正心态,毕竟集福只是一个过年期间的娱乐行为,不是生意,也不是工作,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得知淡然,失之坦然,真正的福气不一定的集齐五福,而是享受那种期待的过程,如果过分追求,反而会适得其反。我们要明白,理性“集福”方是福,希望更多的人能悟透其中的真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集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