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只争朝夕,不做桃花源中人

2020-01-13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8日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谈到:“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反映了某些党员干部逃避现实、不敢担当的现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避免成为桃花源中人,要敢创新、敢担当、敢奋斗,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幸福明天。 

  不做桃花源中人,就是要敢创新。创新是使中国共产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其先进性的关键因素,也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精神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时代精神。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面前,要想把中国制造彻底转变为中国创造,就必须继续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就不可避免地要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激情不懈开拓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不做桃花源中人,就是要敢担当。担当精神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气魄。责任担当不仅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也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理应把自己的一生、所有的一切都交给党、交给组织、交给人民,成为能担当、敢担当的表率。 

  不做桃花源中人,就是要敢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党正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党员干部要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信念,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联系起来,把奋斗精神当做自己的一种职责,敢于知难而上,能够顶住压力、经受风险,这样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桃花源中人,虽然悠哉,但缺少干事创业的历程,更难以体会到成就感。我们要“既知有汉,也知魏晋”,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做自己的主人,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