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45度让路法”,让人性照亮归途

2020-01-07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2020年后朋友圈出现的第一次刷屏,是一件非常暖心又正能量的视频。视频中,救护车被车潮包围,情况紧急。随即,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使其顺利通行。

  “45度让路法”最早是德国司机避让消防车演化而来,近些年来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典型的礼让范例:“四川遂宁消防车隧道遇堵,百车让道”;“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私家车45度礼让消防车”;“嘉兴上演现实版45度让路法,私家车避让警车救护车”等。这些现实案例不仅获得网友的点赞,也赢得当地交警、消防、急救人员的认同,称赞车主避让合理、有序,确保特种车辆紧急通行,为灭火救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令人动容的是,除去45度法则在交通实况下的绝对可行性,在湍急忙碌的车水马龙中,人们愿意礼让和避让特种车辆,着实为这个钢筋水泥城市增添了一丝暖意。一次避让,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一次避让,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轨迹。一次避让、一次次避让见证着人性的成长,更见证着文明的光辉。

  成都一位交警表示:“‘45度让路法’需在前后车辆保持足够间距的条件下才能达到,而目前我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很大,前后车距不够,要完全让出45度比较困难。不过我们鼓励广大交通参与者遇到救护车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时,尽可能做到45度避让。”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掌握“45度让路法”,也要多学多用,灵活应对,了解更多合理避让方法,以应对各种突发意外情况,保证生命通道安全通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