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发言自由”成为造谣生事者犯罪的土壤

2020-01-07 12: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黄钰淇

  新年伊始,一场庭审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静静落下帷幕,被告人彭博寻衅滋事案进行一审开庭并当庭公开宣判,被告人彭博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距离彭博事件的热潮已过去小半年,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初在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事件,谁曾想到,这场网络狂欢的背后竟是别有居心的炒作。

  2019年6月8日,一篇内容劲爆,涉及高管情史甚至贪污受贿的文章《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突然刷爆微信朋友圈,文章阅读分分钟跑出10万+的成绩,微博#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千万次级别。

  显然,“生活淫乱”、“30亿”等字眼无疑刺激了大众八卦的神经,一时间引得吃瓜群众纷纷聚集“看戏”,吵得网络上一片火热,但最终事件还是归于理性,群众也更相信实打实的证据。在由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给出通报结果及证据后,这一场网上的“狂欢”终是逐渐落幕,举报人彭博因涉嫌违纪违法等问题被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法院随之展开调查审理,在新年开端,给予这场闹剧一个公正的判决。

  在案件深一步的调查中,彭博背后的“网络推手”也浮出水面。据调查,2019年5月,彭博主动联系并雇佣“网络推手”王远见,二人共谋网络炒作方案,后彭博两次付给王远见共计12万元。

  纵观事件始末,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场闹剧的背后,是彭博为“升官发财”特意制造的舆论爆点,她不惜利用大众的同理心和八卦之心将自己立于弱势者的地位,更不惜往一众机关单位泼脏水,这不仅严重损害了机关单位的公信力,更是将众多网民玩弄于鼓掌之中,成为她作恶的工具,真可谓用心险恶。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尽管彭博事件已经平息,审判也从实证出发给予大众一个公众的交代,但谣言带来的影响却远不止这些。

  当然,我们可以说在网络兴起的时代里,各执一词各抒己见都是自由,也都是见地。民众可以选择不相信政府的调查与通报,也可以选择相信身边草根出身为自己权利呐喊的“英雄”。但绝不能姑息的是,那些为自己博名声而站在所谓“弱势者”角度造谣生事的人。“发言的自由”不等同于“造谣的自由”,网络谣言留给这个社会的负面情绪将需漫长的时间去抚平,它们的存在是隐患,将会让公正无时无刻地受到了质疑,让公信无时无刻地受到挑战。

  瓦解谣言减少谣害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权威部门而言,加强信息透明度依然是需继续坚持奋斗的事情,只有权威声音透明公开,才能让违法者无机可乘;对于民众而言,提高对外界观点的辨别能力,培养自己的思维与逻辑才能时刻保持冷静而不成为他人的帮凶,所谓谣言止于智者,正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