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抢票软件背后的民生焦虑

2020-01-06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万里

  今年的春运已拉开序幕,票不好买让一些急于回家的人有些心慌。尽管12306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给暂时没买上票的人更多机会,但“去哪儿”等数十款APP仍不顾乘客买票的机会公平,扎堆推出有偿的帮助抢票服务,这些APP靠谱吗?(新华网1月5日)

  春节即将到来,今年春运由于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叠加”,客流较为集中,巨大的购票需求,让抢票软件可以明目张胆地打着帮助更多人回家的幌子,肆无忌惮地做起了加速抢票的生意。

  抢票软件之所以能够盛行,无非是抓住了人们春节归乡似箭的心理。但抢票软件到底靠不靠谱呢?花钱买的是服务,还是“运气”?我们不妨在使用前在心理打一个问号。据了解,抢票软件的抢票原理其实就是通过电脑程序来不停地刷新12306服务器,速度比用户手动刷新更快。在种类繁多的抢票软件中,有部分抢票软件实际上并没有抢票的能力,只是用夸大宣传的方式来获取不正当利益,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是诈骗。

  抢票软件是利用公众的信息差,贩卖的是公众的出行焦虑。不仅如此,这些抢票软件大部分都会默认购买加速包,深有隐蔽搭售的嫌疑。使用这些抢票软件,平台还会获取旅客账户中的所有常用联系人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等信息,可能带来信息泄露风险。而且抢票软件通过自动刷新页面,给12306服务系统增加较大的压力,挤占12036服务器的服务宽带,使得原本公平、正常的购票秩序,充满了焦虑和慌张。但不管怎么样,民众春运返乡的需求是不会变的,即便都明白抢票软件的风险,但风险再大终究也敌不过回家的渴望。

  如何有效缓解抢票软件带来的民生焦虑,还需各方协力。铁路作为主体方,12306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屏蔽多个抢票软件渠道,但不足以阻断业已形成的有偿抢票利益链;还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对抢票软件是否存在侵犯购票人原本合理平等购票的权利,使得购票人消费成本升高,财产权利受到侵犯,进行法律界定;同时也需在社会上加强对抢票软件的“真面目”进行解读分析,并引导乘客去正确使用铁路官方的“候补购票”抢票功能,将那些破坏公平秩序的抢票软件“束之高阁”。

  解决回家难的民生焦虑,阻断抢票软件野蛮生长是关键,但作为每一个有出行需求的人,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不妨擦亮眼睛,读懂“有偿抢票”背后的套路,对抢票软件和黄牛们多一份警惕之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