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分数上调,体育终成“必选项”

2020-01-03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近日,云南省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上了热搜——该省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人民日报 1月2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道理人人皆知,我们一直在强调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而在现实中,体育课被占用,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体育课以毫无存在感的身份存在着。这与当前“唯分数论”的教育观念不无关系,学校要升学,老师要成绩,家长要分数,在这样的需求下,对学生成绩影响不大的体育课自然成为可有可无的选项,在其他学科有需要的情况下随时可被替换。

  近些年来,青少年近视的比例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重,甚至有学生在跑步时发生猝死的情况,这让学生的健康问题不再容许忽视,必须提上日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论口号喊的多响,文件下发的多多,学生体育课被忽视的情况仍大量存在,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并不能改变体育课的“地位”。

  体育锻炼影响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更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加强体育锻炼可以磨砺心志,增强耐力和抗挫性,让青少年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可以有强大的内心来对抗生活中的各种磨难。

  云南教育的这一改革,可谓抽薪止沸,用提高体育分数到100分的举措,让体育与“三大主科”平起平坐,倒逼学生注重身体锻炼,从根本上破解了体育被忽视的问题,提高了体育课的“地位”,让学校、老师、家长重视起来,切实把体育作为一门重要课程来抓,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让体育成为“必选项”,短期来看是为了升学的不得已为之,长期来看则是在全社会树立重体育、重锻炼的意识,让人们从小就养成强身健体的习惯,进而从思想上形成共识,以健康的体魄作为成长成才的根基,为建设祖国不断贡献力量。

  深化教育改革,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体育成为主课,是教育走向正轨的开端,今后我们必将迎来更健全更完善的教育体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