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百岁京张”迎来智能“新生”

2019-12-31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饼干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今天投入运营,这标志着中国高铁正式迈入智能化时代。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今天同步开通,大同、呼和浩特等城市终于盼来了自己的高铁。(摘自12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一百多年前,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管理运营的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掀起了中国自主设计建造铁路的新篇章,拉开了工业兴国的序幕。

  一百多年后的京张高铁,再次聚集起世界的目光。在长城脚下,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车站,正在见证着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历史性变迁——京张智能高铁在其下方穿越“人”字而过。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开通了自动驾驶功能的高速铁路,列车可利用智能算法等,计算出最佳的控制方案来控制列车自动运行,降低运营成本,有效提升运输效率。

  京张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南,全程200多公里,50多分钟车程,途径清河站、长城站、太子城站等。从北京北站引出后,京张高铁就钻进了清华园隧道。整个隧道穿过近90条城市管道线路,借助于盾构机的使用,整个隧道施工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既保护了历史遗迹,同时不打扰城市生活。

  随着刚刚开启的5G时代,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的开通很好的契合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未来整个中国的智能化出行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同时,京张高铁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程,是飞驰中的“冬奥名片”。特殊的线路、特殊的用途使京张高铁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穿越百年京张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展望未来,重构的“京张”更是竖起了中国复兴、铁路强国的又一丰碑。

  如今,高铁网络就如一只腾飞的雄鹰,而京张高铁就是助其翱翔的“钢铁翅膀”,这条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拥有着独特的魅力,让人们可以在城市间“穿梭”。今天,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映照出铁路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敬业精神,更体现了我国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京张”加入智能高铁家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京张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