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广ETC,别“超速”也别“超载”

2019-12-30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从年初提出推广使用ETC,到如今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223.44万,完成发行总目标的100.72%。ETC推广工作一路加速,一路高歌前进。

  从科学研究数据来看,政府推广ETC的初衷是好的,既缩减了群众的出行时间,减少了人力成本,也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和现实写照。可是,随着推广的深入,群众不认可引发的推广慢、推广难,政府强行压制导致的推广被质疑、被反对。尤其近来天津多个收费站放话不装ETC不能上高速、强行关停人工窗口,广西桂林绕城高速工作人员阻止未办理ETC的车辆上高速,种种强制举措扭曲了方便群众的初衷,损伤了政府形象,也消耗了决策公信力,让好政策的推进减了速、慢了拍。

  ETC本是好事,却频频受阻,一方面源于政策实施偏离了实际,坚持简单的“一刀切”“一窝蜂”思想和平均理论,从上到下一味的讲究摊派任务、规定额度、限定时限,用强制平均思维限制了政策推进的弹性。另一方面推行者认识太浅、方法太简,心态太急超了速,动不动就喊出“一个不留”“一个不落”,眉毛胡子一把抓,全部进群超了载,没有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缺乏循序渐进、妥善规划安排。

  其实好政策落得个好效果并不难,只需我们放慢脚步、贴近群众、切合实际,多些换位思考、多点服务理念。比如摊派任务时不妨多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高速路口设置情况、居民车辆拥有率和出行使用率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强行安装时不妨结合群众出行频次,使用高速频率和痛点堵点多做政策宣传引导,多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积极开展正面疏通;全面推广时不妨也留少量的人工服务窗口,给尚未安装者多一些盘旋时间、通行渠道,让政策的速度和温度同行;大力推进时不妨对可能出现的刷卡故障、出行受阻等问题通盘考量,用技术信息手段为高速出行增添一层保障。

  推广ETC本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的大局理念,从百姓关切、群众呼声为出发点,多聆听公众心声,多尊重群众意愿,按规律办事,才能少碰钉子,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