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织好人才流动保障网,让人才流动无负担

2019-12-27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0月26日新华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进入新时代,人口流动特别是人才流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人才流动,往往伴随着技术、资金、信息等多方面要素的流动,其中蕴含着充沛的发展动力。要想在全社会形成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进程中,就必须织好人才流动保障网,让人才流动横向有桥梁,纵向有阶梯,让人才流动有空间无负担。

  一潭水,只有流动起来才会有活力。同样,对于人才来说,也只有通过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才能发挥出人才的最大效益。人才的流动不仅只是人口的流动,每一个人身上都具备着专有的才能和知识技能以及社会关系网,人的流动也势必会带来资源、文化和技能的流动。要想让人才真正的流动起来,就必须破除人才流动障碍。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要让人才流动横向有桥梁。

  激发人才流动活力,不仅要给予流动的横向空间,更要为人才营造向上发展的纵向空间。不仅要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人才考核激励和容错机制,让外来优秀人才和本土优秀人才都爱上这里,愿意留在这里。更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倡导尊重人才、尊重个性、宽容失败的良好风气,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专心谋事的人文环境。在人才选拔上,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形成广纳群贤的良好氛围。营造出依靠诚实劳动和智慧致富的风气,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不断提升人才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需要继续释放人口流动红利,特别是大力促进高层次人才流动。以人才流动带动知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种资源的流动与竞争,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进程,以此为强大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