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医院“出院考试”值得推广

2019-12-27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二科病区,患者出院前须通过一项新关卡:康复训练考试。这套“考卷”分为5大内容、共11道题,涉及每位患者病情、用药、饮食要点等方面。“及格”患者可顺利出院,“不及格”患者还要接受护士的额外“补课”。(12月26日新京报)

  考试,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有着太多的经历,而“出院考试”还是第一次听说。一般情况下,患者出院时,医生会将饮食、康复等出院注意事项写入医嘱中,或者当面告知,但因患者未能全面了解,出院后未能遵循医嘱而导致病情反复甚至恶化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

  近日,西安一医院设置“出院考试”不及格不能走,引发公众热议。出院还要考试,不及格还不能出院?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该医院设置“出院考试”与骨科患者的特点有关。正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患者大多住院一两周就出院,大部分时间是在院外进行康复锻炼,如果恢复不好,则需要更长时间进行复健,对于截瘫患者,甚至要终身复健,这就需要患者掌握更多的康复知识。

  当然,该出院考试与传统意义上的考试不同,医院不会给患者发考卷,不需要进考场提笔作答,而是患者口述回答护士的测试。测评内容涉及患者病情、用药、饮食要点等方面,及格患者可顺利出院,不及格患者还会被护士进行二次“授课”,确保他们掌握必要的知识。而对于个别年纪太大或太小,理解能力有限的患者,护士们会再次告知他们需要注意的的事项,或者对家属进行叮嘱,甚至是写在纸上让患者带在身边。所以测试不会影响患者出院时间,不存在考不过者不能出院的情况。

  不可否认,出院考试能够让患者掌握更多的护理知识,从而更好的进行正确的康复训练,以便于早日恢复健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医院“重治疗、轻护理”的不足。可以说,医院推出“出院考试”,既有利于患者的健康,又利于缓解医患冲突,同时也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笔者以为,“出院考试”值得点赞,应当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出院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