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正视“舒适区”,2020年做个行动派

2019-12-27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2019年已经进入倒计时,2020年马上就要来了。回顾这一年,有的人收获满满,但也有一些人由于缺乏行动力,无法完成自己年初定下的小目标。“明天开始行动也不迟”“放纵自己一次没什么”“下次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一些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不想跳出来。(1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正如媒体之问,“舒适区”会不会坑了你?我们先看一组调查数据。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7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调查。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13.7%为在校学生,85.0%为职场人士。调查结果显示,88.9%的受访青年有过光有计划没行动的经历,65.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爱拖延,总想着“明天再行动”。57.0%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不想跳出来。

  乍一看,“舒适区”成了计划落空的绊脚石,好像不是什么好词,不由得和温水煮青蛙画上等号,也从侧面印证了网上那句话,“走出‘舒适区’,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好像只有不停地跳出固有的圈子,不停地遇见更大的世界,人生才不算荒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接受外界的刺激,咬牙前行,要不然就是虚度青春。可是从“舒适区”的本意出发,这个心理学概念是个中性词,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

  待在“舒适区”是人的本性使然,没有“成功学大师”口中的那么万恶。广大青年们不应该被裹挟在“舒适区”的概念炒作里,变得急功近利,而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厘清成功和行动力的关系。计划的落空是因为懒散、拖沓、没有付出行动,和你没挑战极限、让自己受多大刺激无关。以减肥失败为例,那是因为没管住嘴、没迈开腿,减肥是为了塑形和健康,而不是为了让自己难受,寻求什么突破。任何一种成功都是需要一点一滴改变积累出来的,重点是要动起来,而不是非得跳出所谓的舒适区。

  人都有依赖性,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只要你是行动派,在自己的舒适区一样可以有所建树。当然,对于青年们来说,人生需要更丰富,也应该走出舒适区去开疆拓土,但这之前要过好你的“舒适区”,先打牢基础,这样的你才更有底气。2019年,我们正视了“舒适区”,那2020年,请一起做个行动派!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舒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