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国货崛起”注入力量

2019-12-20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迪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质量立国 品牌强国”为主题,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品牌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的致辞。在致辞中,李宝善指出,我们建设品牌强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力量。(12月18日据人民网)

  近年来,中国品牌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潮流行’成为时尚,‘国货崛起’势不可挡。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祥云、古建筑物等形象在近几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产品的外观造型上,服饰、化妆品、书籍绘本等各行各业在这场民族品牌兴起的潮流中都积极地参与了进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被国人所熟知,并且正在不断博得外国的关注,积极地“走出去”。比如华为手机、格力空调、茅台酒、碧桂园房产、联想电脑、伊利牛奶等等。我国自主品牌越来越多反映了国人的自信心和对国家的认同感越来越强,而这一切,取源于我们祖国在国际地位上的提高,来源于我们国家不断的繁荣富强。

  但国货在不断崛起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方面,一些企业存在过度营销的行为。前期宣传得很好,实际只是在做表面简单的中国元素的叠加,产品本身做工粗糙、制作不精良。精致的外壳与并不让人满意的使用体验形成鲜明对比,质量与内涵的缺失导致产品空有其表,名不符实,让宣传时间长、力度大变成最大的笑话。另一方面,国货品牌存在抄袭现象。有的搞自主设计研发的国货品牌,在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终于要出成品时,却被别的公司以不正当的手段窃取,给真正进行设计研发的国货品牌造成极大损失。另外,我国针对这种问题的相关保护法律政策还不够完善,公司对于自身设计成果进行法律层面保护和追责的意识比较薄弱,导致公司成果被恶意窃取后往往不能够及时止损。

  “国货崛起”的道路阻且长,我们需要为其注入力量。既要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坚持高品质与高品位的统一,让产品既有美丽的外表,也有过硬的品质,同时为产品赋予文化内涵。也要强化品牌保护,在国家层面完善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同时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方式和途径,让恶意窃取他人劳动成果的企业或个人付出应有的代价,让创造品牌、尊重品牌、维护品牌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