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上问诊岂容“弄虚作假”

2019-12-19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医疗信息网站兼职,答案在网上找就行,每天至少80+”,此类招聘兼职信息在网上较为常见。这种“问答兼职”究竟是怎样的工作?

  “专业回答”完全是“自导自演”,找一些没有相关资质的人编写,在网络上,此类招聘兼职信息不少。这些医疗信息网站的“问答兼职”既扮演患者又出演医生,而这些所谓的“专业回答”, 主要是为了把平台流量做起来,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引导患者使用平台的付费咨询业务。

  网上问诊信息弄虚作假,暴露出相关医疗信息平台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亟待治理。对于平台来说,需要恪守医疗伦理,对患者负责。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对于缓解医疗资源稀缺、分布不均等具有重要作用。但现实情况是,借助互联网技术改造挂号、缴费等医疗流程辅助业务已较为成熟,但涉及看病诊断等核心业务时,则往往容易出现各种乱象。互联网时代,网民通过互联网这一更为便捷的渠道获取医疗信息是一个趋势,但医疗行业直接关乎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关监管举措应考虑到其服务的特殊性

  加强互联网医疗行业监管已成为全社会共识。早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道: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等第三方机构应当确保提供服务人员的资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并对所提供的服务承担责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产生的数据应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满足行业监管需求。

  除更给力的监管举措外,医疗信息网站也应加强行业自律,切实担负起对所发布信息的审核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上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