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代餐“代”走健康

2019-12-19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即将毕业的研三学生刘乐(化名)每天穿梭于各种宣讲会和面试场所。清晨,她拿起一大袋速食燕麦倒进碗里,再撒上坚果、倒上开水,“半年多来,我的早餐里都没出现过‘油’了。我觉得脸稍微胖一点,就会给大家留下‘好吃懒做’的印象”。平时,刘乐会喝代餐粉来控制体重。“水一冲就好了,喝了有饱腹感,这样很方便,不用天天抽时间运动,在寝室就可以减重”。(1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代替正餐食用的包装型产品,同时,代餐是通过优化产品配方及形态,来满足减脂塑身、快速进食等需求的产品。常见的代餐食品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等。换言之,代餐是减肥的“法宝”。

  时下,社会普遍强调“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和审美情绪,很多年轻人被裹挟其中,加之一些代餐在宣传时,打出“天然、营养、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等口号,宣称能为人体快速、便捷提供大量、多种营养物质,这对那些既想减肥又没有耐力运动的人而言,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此外,线上营销、明星代言、IP打造等都让代餐“火”起来,成为年轻群体追崇的食品“新宠”。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代餐市场已达到57.3亿元,预计2020年破百亿元,实现近两倍增长。然而,代餐市场火爆背后是频繁曝光的代餐食品导致营养不良、代餐食品虚假宣传、代餐市场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

  众所周知,人体所需膳食营养素是全面的,需要通过合理、均衡的饮食获得,一些代餐食品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但并不能满足人体正常营养和能量需求,长此以往,容易导致机体各器官功能下降,出现各种临床表现,甚至会造成器官衰竭。可见,代餐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方法,而不能真正取代正餐,否则,代餐“代”走的并非脂肪,而是我们的营养和健康。

  莫让代餐“代”走健康,还需有关监管部门提高重视,加强监管。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的生产、加工、监管等标准,从源头对代餐食品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加强对食品企业线上线下宣传广告的监管;另一方面,网购平台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得盲目夸大宣传,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购物平台。此外,消费者也要提高认识,理性对待代餐食品,需知合理的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才能瘦得科学、瘦得健康、瘦得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代餐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