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做“标题党”,拒看“标题文”

2019-12-18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凌云

  “震惊前所未有的奇迹!”“真相竟然是?”“不转不是中国人!”“速看,马上停播!”“饭后吃这个竟能致死?”“为了还债,他三个月竟然赚了百万”……放眼现在搜索引擎首页、APP新闻资讯页、消费资讯页、微信群充斥着大量标题党文章。它们依靠过分夸大的标题,吸引流量和眼球,点开链接后,内容往往文不符题、不足为奇,甚至故弄玄虚、低俗恶搞、造谣生事、耸人听闻。使人不胜其烦。

  为什么会出现“标题党”文章?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第一,在信息大爆炸的浅阅读时代,各色信息充斥在手机、电脑上,读者的水平参差不齐,鉴别力不够,容易被标题吸引,导致阅读存在盲目性。第二,媒体市场的竞争加大了错误的导向,再无脑的内容、再糟糕的文字、再虚假的推销,都会因为一个“闪闪发光”的标题而“走红”。点击量、阅读量、评论量,越来越多不纯粹的目的桎梏着原本应该驰骋在写作中的思想。第三,一些媒体社会责任感缺失,罔顾事实真相,拟定与新闻内容不相符甚至冲突的标题来吸引读者,走上推广文案、导流盈利之路。笔者就遇到过公众号推送文章,篇末弹出“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继续阅读”的选项,将读者导流至拥有充值功能的小说站公众号的情况。

  要解决“标题党”的问题,内外兼顾是方向。对内,各类媒体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提高舆论自律的行业风气,自查自纠,加强平台内部监管,新闻类媒体更要追踪事实,还原真相,做出中肯的评价,做好辟谣工作;读者必须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识别反常识、反社会、反人性的题目,对于引导性文字链接打起精神,“拒绝合作”,不信不传,及时举报。对外,多地联合治理是关键,互联网媒体平台、软文作家、广告经营者等主体大多不在同一地方,仅仅处罚一个环节,既难以取证,也难以达到震慑效果,行政执法要打破产业链,必须突破属地管理的特征,开展联合执法,分环节加大处罚,并及时对属地内的平台运营者,组织相关学习,通报典型案例,提高法律意识,减少违法行为。国家也应该完善立法,织密法网,让“标题党”文责自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