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有汇源才叫年到过不了年的汇源果汁

2019-12-16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飞飞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约41亿元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而德源资本背后的有权代表人,正是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不仅德源资本被冻结41亿资产,朱新礼本人近期还再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汇源果汁,目前公司面临负债百亿、高管集体离职、退市等风险,据悉,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源12月13日网易综合财经网)

  曾经雄踞中国本土饮料产业行首的汇源果汁在经历被收购的方案失败后,汇源果汁市场占有锐减,周转资金困难,逐渐迎来了退市的末路。我们至今还记得那句“有汇源才是过年呢”的广告标语,如今汇源怕是难以过今年的年关了。我们在感慨之余,不仅要问,汇源是如何一步一步陷入破产的绝境的呢?

  如今业内普遍认为轰动全国的“可口可乐”收购案是汇源果汁由盛转衰的转折点。2008年9月可口可乐也总价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的所有股份。当时汇源总收入为28.197亿元可以说是汇源的巅峰。消息一出,举国上下一片哗然。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民族产业,此举无疑有“通敌叛国”的嫌疑。这一收购在2009年3月并未通过中国反垄断局的审查。“可口可乐”的收购计划失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其完全裁撤其销售渠道。为此,在并购前的准备阶段,当时汇源在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在收购失败后,汇源不得不重新搭建销售渠道,汇源果汁在之后的发展江河日下,经营逐渐走向了困境,再无起色。汇源到底该不该拒绝被收购?

  收购案的失败带给会汇源的是原本的销售途径的断绝,也是没落的直接导火索,但根本原因并非如此。汇源集团在销售经营全盛的时期选择了被外国资本收购,而不是引进外国资本,改善单一的产品结构和销售途径。这事件本身就反映出了汇源集团即使是在全盛时期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维持住中国民族品牌的实质。在收购案之前,朱新礼等汇源的高层就已经意识到汇源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难以在国内外众多饮料品牌的冲击下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后继发展无力的问题。换言之,选择被外国资本收购是汇源集团为了生存做的无奈之举,也是适应市场竞争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之一,通过被收购,将汇源融入到具有全球化销售途径的外国公司,没有了独立生存的资格但也的确是汇源集团获得新生的重要途径。

  汇源集团从神坛跌落并非个例。与汇源果汁境遇相同的还有RIO鸡尾酒和天喔蜂蜜柚子茶,先后从占据饮料市场半壁江山到破产重组,令人唏嘘。饮料行业属于快速消费产业,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超出想象,再加上外来企业的冲击,这些传统的饮料企业不得不转型升级,但由于没有抓住合适的营销热点或是市场定位不清等原因转型失败。同样的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抓住市场需求,准确定位成功的企业如王老吉、红牛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瞬息万变的经济市场对中国民族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真正抓住机遇,挖掘背后的商业空间,思考长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顺应经济发展潮流,顺利转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