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理小儿推拿乱象需力度,更需责任

2019-12-13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日前,陕西西安一女婴接受推拿治疗后死亡一事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小儿推拿是中医的一种传统疗法,通过一些特定的手法作用于患儿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气血阴阳和脏腑功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属于非药物疗法,由于操作简单,依从性好,在儿科临床应用广泛,颇受群众欢迎。于是小儿推拿行业就是在这种社会状态下发展起来了,由于小儿推拿师的紧缺,导致很多人一窝蜂的加入到学习推拿的队伍中,相关培训等商机也随之出现,但是,相关资质如何认定尚存争议,更有甚者称完成“小儿推拿师”培训并拿到证书只需12天,仅需20天即可实现月入过万。

  很多医生对此说法感到难以置信,小儿推拿虽然属于新兴产业,但却是一个严谨的学科,需要过硬的技术,技术精湛的推拿人员,这不仅是小儿推拿行业,而且是所有医疗行业所应恪守的原则,是对患者的负责,这一点,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马虎不得。

  有报道称,近几年来,因小儿推拿丧命的不在少数,这一行业问题集中体现在“不少从业人员是从其他专科仓促改行而来,未经严格培训,专业技能差;有的推拿机构干脆用非医务人员坐诊非法行医。”因此,相关行政、司法部门应加大对于小儿推拿行业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只有行政、司法的双管齐下,才能有力整治小儿推拿行业的乱象,还儿童以安全。同时父母要意识到,小儿推拿店终归不是医院,推拿师亦不是医生,带孩子进行小儿推拿要慎重,尽量选择正规、被认可的机构。

  治理小儿推拿乱象,不仅需要力度,更需要多一分责任。婴幼儿身体极为脆弱,只有通过多措并举,净化小儿推拿市场,同时进一步凝聚公众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保护孩子远离伤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