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统乐器不能“失声”

2019-12-10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金昌 

  近日,这样一则新闻刷爆了网络:为了让学箜篌的女孩顺利求学,学校专门为她聘请专业老师并设置了箜篌专业。在网友们纷纷羡慕如此“高配置”的学习环境的同时,也该意识到,当今时代古典乐器渐渐没落甚至有“失声”的危险。(人民日报)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箜篌这一乐器,有着宽广的音域、柔美清澈的音色,颇受文人雅客的喜爱,更有高尚君子的喻义。可曾备受古人喜爱的箜篌到了现代却无人问津。 

  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古典乐器跨越了历史长河,在现代社会中也依然熠熠生辉。在电视剧《绍兴师爷》里,主角陈道明一曲箫声,曲声凄婉悲凉,仿佛吹出了科举制度下一众知识分子的无奈和心酸,令人印象深刻。电影《赤壁》巧借一曲《广陵散》,利用古琴的扫弦与战马嘶吼的声音结合,战场的萧瑟立现在眼前,呈现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由此可见,传统乐器并非在现代社会中完全失去价值,反而在与影视作品、音乐舞台结合后,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传统音乐的潜力,让其曲声远扬。 

  传统乐器不能“失声”,首先要给传统乐器一个“发声”的舞台。“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乐器这壶酒虽好,若是少了一个发展空间,也只能长叹“空余恨”。不仅要给传统乐器一个展示于大众面前的“发声”舞台,也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结合时代旋律,抓住观众们的“胃口”。保留传统乐器的精髓,把握好现代流行音乐的传播规律,才能让传统乐器历久弥新,焕发出全新的时代气息。传统乐器不能“失声”,需要“后继有人”。“有人”不仅要有继承人,也要找到带头人。继承人让传统乐器“根”不断,神韵内涵不散,而领头人要让传统乐器“闯”出去,做大产业蛋糕。传承创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通过由上而下、由普及到提高、由专业到非专业开展民族音乐的推广普及活动,通过普及达到提高外在,吸引更多人去学习传承。保持乐器本身特色的前提下,做出新尝试,与现代因素结合,瞄准市场需求,做大文化产业。挖掘那些流传和存活于民间的优秀曲目和表演形式,并在实践中加以继承与应用。 

  传统乐器不仅能奏响动人的音乐,更是承载着历史的情怀。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发展,要从中汲取力量,切不可音断琴绝,让传统乐器“失了声”。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