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运将至,请带着尊重与理解启程

2019-12-09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韦远航

  按照火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的规定和春运购票日历,从1212日起,就可以提前预订2020年春运火车票了。其中,春运首日(2020110日)火车票1212日正式开售。(澎湃新闻) 

  一如往年,伴随着渐渐迫近的春节,伴随亿万思乡人的匆匆步履,110日,2020年的春运大幕将正式拉开。此刻,不论是已经启程的,或是尚在工作的人们,都难免盘算和操心回家之旅,今年的春运还那么难、那么挤吗? 

  习惯性的春运抱怨往往会主宰我们的思维方式。也许春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拥挤的车站,是晚点的列车,是难以购买的车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乎旅客感受,保障旅客权利,尽可能让旅客既走得了又走得好,正在成为各个运输系统的努力方向。比如,候车室里的服务更加细致,旅客服务台不仅能询问乘车信息,还可以提供针线、行李车、轮椅等旅途中需要的物品。各项指示牌提供着更为详细的信息服务,一个又一个服务班组穿行于人潮之中,从搀拎帮扶到指路引路,给不少旅客带来了方便。购票网站推出候补购票、列车正晚点查询、余票动态显示等服务举措,让网上购票更加人性化和便利化。从细节做起,在点滴中改进,春运服务一直在不断提升,旅客对春运焦虑也正在缓解。 

  旅途纵使偶遇窘迫,仍有人性暖意萦绕心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春运,不仅在车站为旅客开展引导、帮扶工作,还为人们免费指导和操纵网络购票;开行爱心专列,让困难务工人员乘免费动车回家;火车站和列车上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手机预约老人小孩儿接送站;车站公众号增设各类咨询查询、春运攻略、小红帽、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及遗失物品招领等服务举措……相信不远的未来,春运的吐槽点不再是人们的关注热点,取而代之的是相互之间分享着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你温暖,冬天便不寒冷;你宽容,春运便不拥挤。春运在路上,我们在路上,这是一个甘苦与共、同舟共济的历程。每一个参与春运的人,都有一份行动起来的责任,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哪怕是一个对工作人员的微笑、一句旅客之间善意的提醒、一个对春运服务真诚的点赞,都是筑造温暖回家路的一块基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