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分期消费“狂欢”背后的风险

2019-12-05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崔泽敏

  近日,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人互联网分期消费产品使用率达60.9%,有55.94%的受访者会使用分期消费。“95后”成为分期消费的主力。大部分人消费相对理性,62%的年轻消费者会将互联网分期消费用于基本生活。此外,有媒体对106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学生使用过分期付款。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分期消费越来越流行,现在许多电商都推出分期消费套餐,鼓励消费者分期付款。除了实物商品以外,分期消费已经嵌入旅游、健身等各种服务领域,消费内容和深度越来越细化。只要你动动手指、分期付款,你就可以提前拥有最新款手机、穿上新款AJ、背上名牌包包……即便是超出你当前的经济负担能力,你依然可以消费的起。

  分期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人们通过分期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这本身没有对与错。可是总有一些人过度依赖分期消费,完全脱离自己的消费能力和收入水平,甚至沉浸于分期消费的“狂欢”中,借贷消费、以卡养卡、寅吃卯粮,这就不得不让人们引起警惕。特别是一些在校学生,并没有稳定的收入,而且无法理性鉴别分期消费是否真的“划算”,对于消费违约后的影响和后果更是不加考量,所以很可能会给自己埋下经济风险隐患,甚至导致无力偿还的人间悲剧。

  为此,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控制健康的消费行为极其重要。一方面,面对消费分期的“狂欢”,消费者要量入为出,计划好资金流,保持个人流动资金充足。尤其是一些经验和阅历尚不足的年轻消费者,一定要深刻牢记“冲动是魔鬼”,分期消费虽然可以一时“爽”,但可能并不划算,且自己也不能合理负担,不要给自己埋下风险隐患。另一方面,企业应当规范经营,防控风险,严禁用夸张广告诱导消费者,杜绝暴力催收,同时持续加强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和正面引导,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而不是过度消费。

  靠透支未来生活,分期付款,借贷消费,维系表面的精致,必然会每天背负着一串串焦灼的数字,这不是真的的快乐。只有量入为出,时刻警惕分期消费“狂欢”背后的风险,有节制的快乐,才能真正的快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分期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