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90后30岁倒计时,而立之年致自己

2019-12-02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这两天,#第一批90后30岁倒计时#的话题涌上热搜,扎了无数90后的心。一时间,感觉全世界都充满了恶意,仿佛都在提醒我们第一批90后,还有30多天,你马上就到30岁了。正如网友那句歇斯底里的抗议:“90后招你惹你了,一天天的光扎我们心窝子”?!

  虽然我们不愿意承认,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暑期档已经不再是《西游记》《还珠格格》的时候,当动画片已经找不到《四驱兄弟》《美少女战士》的时候,当课间活动再不见跳皮筋、丢沙包的时候,当小霸王、MP3彻底退出休闲娱乐视野的时候,当不再每天挂着QQ长等级、不知道人人网为何物的时候,当在公交车上小朋友用叔叔阿姨代替哥哥姐姐叫我们的时候,我们真的“老了”。

  古语说,三十而立。我们大致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应该人格自立、学识自立、事业自立。看看现在的我们,正在活成这个年纪该有的样子。随着95后的一批年轻人陆续进入社会、踏进职场,可以说90后已经渐渐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主力军。大多数的90后有了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慢慢扛起了家庭的重担。90后的生活方式、语言习惯和价值观念都在变得成熟与稳健,再也不是十余年前那个社会人口中的“这是毁掉的一代人”。

  为了证明自己,90后这代人真的太难了。早出晚归,加班苦干,挤地铁赶公交,全部生活被压缩到了“凌晨一角”。 不是90后们喜欢点外卖,而是根本没时间踏踏实实为自己做顿饭。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一点点吞噬者90后们的健康。以至于这两天“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引起了热议。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

  脱发、脱贫、脱单,成了时下困扰90后们的“三座大山”。长时间的透支自己,让发际线越来越高,“秃”如其来的领悟让我们开始养生。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定律之下,到手的那几块钱工资难以获得安全感,房贷、车贷压得人喘不过气。本着先有面包后有爱情的原则,又有多少人一单再单。即便是单身主义,到了某个年纪也会在某个瞬间感受到一个人的日子真的难熬。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不管现在的我们过得怎样,未来还在等我们建设。也不管别人怎么看、时光怎么变,都要记得给自己一个拥抱,30岁没什么可怕,只要我们愿意,我们永远年轻。

  ——致而立之年的自己。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