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拿什么来医治“心灵感冒”

2019-11-2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11月17日晚上11点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家里,13岁女孩乐乐(化名)留下了仅有3行字的遗书,随后吞下96粒晕车药和16粒头孢,选择自杀。(11月29日 中新网)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人自杀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并且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更让人震惊的是,中国每年自杀的儿童约为2580人,有40.1%的小学生说过“不如死了的好”。“情绪问题和抑郁心理正成为困扰青少年甚至儿童心理健康的最大障碍,‘心理感冒’的孩子越来越多。”

  应该说,任何一起自杀行为都不是突然的头脑发热、一时的心血来潮而付诸实施的。“不管引发自杀者采取自杀行为的具体社会事件是什么,也不管自杀者属于哪种人格类型,真正直接引发自杀者在某一时刻下定决心结束自己生命的,是人生意义的匮乏感。”他们或许日常生活中内心充满痛苦、扭曲、压抑、郁闷、无奈、无望等等不良情绪,且日积月累、无法排遣、无处排遣、也不知如何排遣,因而最终造成不良后果。

  成年人或许还懂得如果“自救”,而作为未成年人呢?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能够保护他们、救助他们的理所当然是他们的监护人。家长应该及时的发现孩子的思想感情动态,学会倾听孩子的内心感受并且要表达出对孩子的理解和关爱,还要保持与孩子良好的沟通。就算孩子已经康复出院,为了预防他的再次复发,家长仍需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反思并改变自己的家庭教养方式,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社会竞争的加剧,校园内也不能避免。不能总是施压,要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找到孩子的兴趣点,保持正常的社会节律,适当参与喜欢的运动。

  学习成绩并不是检验学生能力和光明前途的唯一标准,多元化的价值理念和价值选择是时代的主流。也请学校和社会,在鼓吹精英教育,重视优中择优的同时,也多些“温情”,毕竟,未来社会不仅需要“华罗庚”们,还需要更多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存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给未成年人一个温暖的怀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家长们和社会多多关心一下孩子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切实实现“减负”,使“心灵感冒”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