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生命面前的每一次感动

2019-11-27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对医生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白衣,大约就是拯救生命的天使,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守护神。但现在很多的报导却诉说医患关系,对此我们并不否认存在着医患关系,也不去辩驳原因。但,我们发现,更多地是医生在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去告诉世人他们的态度,他们的医者仁心。

  19日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名老年旅客突然无法排尿,身体状况极度不佳。危急时刻,肖医生利用便携式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自制了穿刺吸尿装置,并由张医生亲自用嘴吸出尿液。整整37分钟,张医生不间断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肖医生也不停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最终顺利帮老人排出700-800毫升尿液,使老人转危为安!(2019.11.20广州日报)

  在生死面前,短短的37分钟,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医生选择的是用尽最后的力气去挽救生命,给患者生存的希望,挽救一个家庭。张医生、肖医生只是缩影,中华大地上站着千千万万像张医生这样的医生,将心比心,不忘来路,始终记得当医生的初心,他们用他们的行动来践行当初的承诺,也让我们看到了医生的职业素养和高尚的医德。这件事情背后体现的是我们医生的医者仁心,但我们不能人云亦云,形成偏见,这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不是去要求每一个医生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做到的是不能以偏概全、有失偏颇,不要用无限接近于道德绑架的标准去衡量医生,要就事论事,站在一个相对公平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给与医生多一分尊重和理解。

  “大医精诚”是对医生最高的评价,这是专属于医生的高光时刻。不否认现实中存在的医患关系、一些医生医德不高、德不配位的现象,侧面反映出来的是我国医患关系的复杂性,以及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差距性。但更多的是医者仁心。医生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始终秉承着对生命的敬畏,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行天下大道。愿我们对医生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愿医生行业多一些规范和标准,肃清不良之气,重换医生人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