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你在被逼着“摸鱼式”加班吗

2019-11-27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天宇

  “摸鱼式”加班貌似很忙很敬业,其实是演戏,是机关病态是在做空耗,正如老百姓所言, “叫花子赶夜路—假忙”这种机关普遍存在的形式主义顽疾必须彻底根治。

  摸鱼式加班,原本在一些企业中很常见。意思就是领导没有下班,员工也不能提前离开。对此,很多员工都表示,“虽然反感,但很无奈”。他们对这种摸鱼式加班没什么大惊小怪,因为大多数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但是现在这种现象在机关单位中有所抬头,降低了办事效率,给机关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从工作量大时偶尔“加班”,到“加班”成为一种工作文化,再到现在的“摸鱼式加班”,加班二字,在悄悄变质。为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混个脸熟,博个好印象,摸鱼式加班现象愈演愈烈。但是,我们不妨仔细想一想,难道“加班时间长”就等于“干活干得多”吗?难道工作时间的延长不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吗?难道无意义的加班不是在白白损耗员工精力吗?若说有些以“加班”之名,行“延长工时”之实的单位,还能以常态化加班换来工作人员更多的劳动付出,为单位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则于公于私,“摸鱼式加班”都益处不大。而这种风气还在不断的蔓延,“怒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加班还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朋友圈办公”“微信群加班”蔚然成风。

  对于那些能够按时高效完成工作的工作人员而言,准时下班却可能落得个“不积极”的评价,还不如跟大家保持步伐一致,拖拖拉拉混一天,久而久之,工作积极性难免受打击;对于那些本就效率不高、积极性不强的工作人员来说,加班为他们“摸鱼”找到了最好的借口,长期等着“以苦劳换功劳”,哪儿还有自我提升的动力?至于单位,若是将“摸鱼”当“加班”来鼓励,那么就只能收获“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工作人员,工作不但不能提升,反而怨言却越来越多,最终只会导致工作人员的“离心力”加大,工作积极性大大减弱,同事之间的团结力也不大不如从前。

  “加班是一种态度,不加班是一种能力”。破除形式主义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不能为了加班而加班要坚持问题导向找病灶,摒弃“不加班就不进步”的错误思想,要强化务实意识,提高效能。把精力集中到为民服务上去、多干实事上。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工作不求领导注意,但求群众满意。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对每一项工作,只考核实绩,不考核假大空的指标,上上下下只以业绩论英雄,不搞过度痕迹管理,不把工作的战场当秀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