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明星村”不再当“盆景”

2019-11-26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近年来,一些村庄发展得法、成绩斐然,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因之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百姓俗称为“明星村”。但是,记者走访部分这样的先进村发现,高光之下,“明星村”也有自己的烦恼,不止一位村支书向记者倾诉了他们当“盆景”的辛苦。

  一个村子能够成为“明星村”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当中有村民的辛劳,有村干部的辛苦,也有上级部门的支持。然而,当一个村子成为“明星村”之后,这样努力的样子就不存在了。一方面是外界因素,很多形式主义纷至沓来,阻碍了村子向前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是内在因素,“明星村”的管理发展模式十分模糊,前路难寻。

  不可否认的是,“明星村”沦为“政绩盆景”,这是畸形政绩观结出的恶果。在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下,那些需要挂靠村开展工作的部门,自然选择那些基础好、实力强的“明星村”,只要投入很少的资金,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这是一份非常诱人的蛋糕。

  于是乎,“明星村”沦为各部门争相打点的“政绩盆景”,一次次接受上级的“指导”,并严格按照要求准备迎检资料、亮点材料、展板等,花去了村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好看不中用,甚至成了面子工程,不仅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反而惹来了一片骂声。

  “明星村”沦为“政绩盆景”,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究其原因,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把“明星村”作为凸显政绩的宣传手段,给上级领导看,用在领导的“眼皮”上,以博得领导的好感和夸奖,是一种变形的“面子工程”。二是“政绩盆景”与“明星村”群众的需求不符合,未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是一种财力和劳力的巨大浪费。

  观摩、采访和赞助同样概莫能外。必须实事求是、改进作风,树立正确发展理念,尊重农村发展客观规律,既不拔苗助长,也不深藏不露,避免用“明星村”这个“盆景”损伤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风景”。

  给“明星村”减负,既要营造深厚氛围,更要抓好工作落实、付诸实际行动,特别是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只有打好“组合拳”,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带动全社会为“明星村”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广阔的空间,创造更加亮丽的“乡村名片”。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