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名校硕博任教中学:基础教育也要大材大用

2019-11-26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祁梦真

  近日,深圳中学公布“超豪华”教师名单,拟聘用的28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且清一色一流院校,单清北毕业生就有一半。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兴校之道,始于人才。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当老师,把所学所得教给下一代,这是一大幸事,是“大材大用”的体现。

  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学历人才助力基础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在北上广深浙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教育、高考的竞争,学校需要一流的人才提升竞争力,名校高学历毕业生愿意前往中学任教,也说明了高薪、完备的福利制度、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同时,教育行业自身的变化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小学生都能敲代码、用大数据写论文、孩子家长双双是名校博士的时候,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天职的教师,具备更高的学历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对高学历求职者而言,人才培养规模扩大,高学历人才水涨船高,进高校做科研压力增大,高校或许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将学术型人才的价值仅仅局限于搞研究,若以做学问为正途、为大用、为就业的唯一选项,未免失却了人才培养的真意,无形中让高学历反而成为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枷锁。对于清北等名校毕业生而言,既然带着光环而来,奔着为未来教育探路的目标而去,给当下的基础教育带去更新鲜、更具活力的因子,若能大材实现大用,在教书育人中实现其价值,极具有进步意义。

  对学生而言,基础教育也是培养学习能力和认知思维的关键阶段,需要好教师来示范和引领。梁启超说:“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越早遇到一位好老师,就越是人生的幸运。若单从提高学生分数的角度来看,一般的本科生或许就可胜任中学老师,但高层次人才加盟能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分数。名校毕业生往往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接触前沿的科技成果,并且携带着难以复制的资源、平台。跳出应试教育的窠臼,站在提高学生素质的高度审视,不难发现,优秀的人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真正的“大材”能培养出“大材”。

  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更高的树、更密的云、更丰满的灵魂,或许能更好地实现教育培育、引领、唤醒的目的,基础教育也需要大材大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