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冷僻字如何不遇“冷”

2019-11-25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郄琳

  给孩子取个有个性、寓意美好的名字,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可是浙江宁海的严女士,因为给孩子取的名字中带有生僻字,给生活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还影响到孩子的保研资格,现在想改名字却又接连碰壁。(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名字是我们身上无形的符号,关系到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烙印的同时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权。名字体现了父母受教育程度以及知识结构,当然也折射出家庭的审美意趣和对孩子的期许等,名字的个性化是新一代父母价值观多元化的追求和体现。与其去讨论孩子有没有权利去取这样生僻的名字,不如从现实出发,多想想如何应对这类情况的出现,解决好这一问题。让冷僻字的名字不再成为角落的文明。

  冷僻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以名字作为代表。代表了一种社会潮流,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回归的体现,人们越来越能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力量和体会美感,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当然,我们应该从方便群众自身的工作生活的前提出发,建议和倡导父母群体,在为新生儿取名时,尽量使用符合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标准的通用字、常用字,减少冷僻字在姓名中的使用,避免因此带来的不便。

  同时也应有所反思,为什么公安户籍系统能识别录入。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有7万多字,常用汉字有6000多个,极大的覆盖了冷僻字的数量。既然公安户籍系统可以使用这一字库,那其他部门,尤其是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如教育部门、银行、航空公司、房产等部门为什么不能同步使用这样的字库呢?不仅要同步使用,而且字库还应该定期更新,不能因为冷僻字用的人少,就选择无视它的存在。

  推动冷僻字的使用不应只靠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来推动实行。需要各部门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户籍等业务方面的需求。当然,推动冷僻字的认证和使用,并不是推翻简笔字和常规字的使用,让大家陷入“返古”的恐慌中。不必存在矫枉过正的心态,视冷僻字如洪水猛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冷僻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