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气馁,继续努力”才是正确的教育

2019-11-22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近日,四川遂宁一老师陈某因在班级QQ群中发表不当言论而被通报批评。记者采访得知,该老师的不当言论系因在班级群表示“几名学生成绩拉了班级后腿”,并称这几个学生应该为全班感觉羞愧,“让我们班丢脸”。有家长随后在群中表示,老师不应该“歧视每一个学生”。

  笔者认为,老师的做法欠缺考虑,在班级QQ群中公开批评,并用“拖后腿”“羞愧”这种具有侮辱意味的言辞,极易伤害学生自尊心,也容易引起家长和老师的矛盾。用“拖后腿”来形容成绩较差的同学,在当下的教育现实中并不鲜见。这些老师的原意可能是想通过集体意识逼得同学进步,但如果运用不当,集体意识就会变成群体压力,压垮学生。因此,作为老师,不能够老说学生“拖后腿”这种话语。

  对于学生而言,成绩跟不上班级的整体水平确实是值得反思的事情,但绝对没有达到被老师“班级QQ群羞辱”上的地步,老师不恰当言论即是在向学生传达“成绩差即是耻辱”的错误观念,潜移默化地给学生灌输了“唯成绩论”,成绩论英雄,这种只重视成绩的教育方式,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成绩的压迫下,学生们被磨去了棱角,成为了分数的“机器”,就是所谓的书呆子,长此以往,影响整个社会的教学风气以及教学质量。

  对于老师而言,我们要学会尊重每一位同学,拿成绩论一切是错误的观念,更不应该因为成绩来用恶语对待他们,这样只能让他们越来越差,有的孩子确实很努力,但由于脑瓜笨,或者学习方法有问题,导致学习成绩差,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而是帮助他们更好的进步,一句“别气馁,继续努力”来鼓励他们前进。

  “拖后腿”不该成为批评教育中的惯用语,老师们经常说的应该是“别气馁,继续努力”,这才是正确地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