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作业辅导软件削弱孩子的思考力

2019-11-21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聪

  “你不用辅导我作业,我有‘某某帮’就能查到答案了!”“我不知道简便方法怎么做,反正我按‘某某帮’的答案写肯定没错!”“这道题我还是不会解,再‘搜一搜’就知道了。”类似这些话很多学生都曾说过,甚至作业辅导“APP”已经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家庭教师”,然而这种看似进步的现代学习方式也带来了学生在学习上自主思考能力减弱的问题。

  不可否认,各类作业辅导“APP”的确帮助很多“水平有限”的家长脱离了辅导孩子的“苦海”,学生们似乎也可以不再因为“题不会”而完不成作业,但学习的根本目的却也在这个过程中大打折扣,从为了“能力增长”而做作业,真正变成了为了“完成作业”而“做作业”,只注重了结果,而忽视了过程。一位老师反应,班上曾有十几名同学以一模一样的解题方法答错了同一道练习题,后经了解才知道是学生们“整套搜题”得到的答案。

  作业辅导“APP”可以给出答案,却代替不了家长、老师在学习中的陪伴,无法以身作则培养学生们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业辅导“APP”更不应该因为答案获取的“便捷性”而取代学生的自主思考过程。长期依靠各类“某某帮”学习,手机会成为学生的依赖,学生们的思维惰性也会渐渐养成,不利于知识基础的夯实和思考能力的增强。

  在使用作业辅导“APP”的过程中,家长、老师要做到实时监督,积极引导。例如可以由家长使用相关软件,知道答案后与孩子一起探讨学习,梳理解题思路。而作为辅导软件,也不应只考虑用答案获取的便捷性来吸引用户获得利益,也应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改变答案获取的方法,在答案获取前加入思考互动过程,帮助学生通过思考获取答案,寓教于乐,避免对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思考习惯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作业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