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培养教育孩子岂能“复制粘贴”?

2019-11-15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孩子考上名校,妈妈开班挣钱。日前,一则消息引爆了不少家长群,某知名家庭教育大V,今年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她立刻开设QQ群,收取年费9980元传授育儿经验。(文汇报11.14)

  培养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具有共用性?那些育儿焦虑的家长真了解孩子?教育不该是因类施教?看到那则新闻,笔者有一连串的疑问随之浮现。近年来,“名校妈妈”们确不少见,不少所谓的育儿专家打着“成功家长”的旗号,把自己的“育儿经”,当通用的课程进行售卖,更让人担忧的是,家长们对报班也是乐此不疲。

  犹记得,当时一本《哈佛女孩刘亦婷》几乎成了每个家庭的教育秘籍,不少家长按图索骥地学习,渴望将自家孩子复刻成第二个“刘亦婷”。可是教育讲求的是“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岂能尽数将他人的经验“复制粘贴”?也许别人的教育方式并不适用自己的孩子,如果一味的“填鸭式”灌输,反而会适得其反,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

  说到底,那些“成功妈妈”“育儿宝典”之所以广有市场,就是因为他们捏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与育子焦虑的命脉。对于被经验迷恋和被焦虑裹挟的家长而言,拥有众多闪耀身份标签的“虎爸虎妈”们出售经验,如同让家长为自己的期盼和焦虑找到了安置之所,而付费则被他们认为相当于为孩子争取了获得“成功人生”入场券的资格。于是,渴望“少走弯路”的家长对这些成功人士的经验可谓趋之若鹜。

  据业内专家表示,即便父母精心培育,孩子得以考上名校,也不代表这些“虎爸虎妈”们就拥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牛娃的普适经验。确实如此,真正好的教育应当是个性化的,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孩子资质不一,孩子成长的环境和学校的环境,包括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孩子有一套自己独有的教育方式也是必然的,更是必要的。

  父母主动学习,适当参考和借鉴其他家长一些好的经验,这是好事;但如果只会照本宣科、教条主义地养育孩子,怕是结果会与期望大相径庭。作为家长,应该当好孩子的“家庭教师”,多陪陪孩子,充分了解并尊重孩子的喜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专属的教育方式,而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