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虚构“表格牛”折射扶贫责任虚置

2019-11-14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婧蓝

  吴月梅养着6头牛,村里扶贫项目花名册是这么说的,但牛棚里目前只有3头;周建国是4头牛的主人,尽管他家的牛棚里,干净得只能找到破木柜、空牛槽和一些风干的牛粪。在宁夏固原市的这个村,这俩贫困户都因为表格里的牛获得了扶贫补贴。这还不算最夸张的,村民说,有的人家虽领了补贴,“连个牛毛、牛槽都没有”。(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通过养牛脱贫,通过扶贫政策的倾斜,给予他们资金上的补贴,就是一种“授人以渔”。显然,这样的初衷是好的,如果真的按照预定的思路执行下去,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指日可待,然而,在具体的落实却出现了虚构“表格牛”的问题,让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致富牛”只能“活在表格里”。

  不难看出,虚构的“表格牛”其实就是一种扶贫造假。扶贫好政策被扭曲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一些干部形式主义思维方式、官僚主义作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助推了“养牛骗补”的盛行。二是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通过扶贫牛的政策套取国家的扶贫资金。三是监管上的短板,从精准摸底到形成数据资料,缺乏了求真务实的核查,才让“表格牛”出现。

  真养牛和“表格牛”对比起来,显然后者更容易,既能够让扶贫干部的工作更好地推进,也能够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养牛的补贴,还不用辛勤地付出,看似是好处很多,但是这样的“扶”是一种假扶,一旦扶贫政策停止,贫困群众的又将回到原来贫困的状态,不但是一种“养懒汉”的行为,更是扶贫资金、资源的极大浪费,显然,对于这样的“表格牛”要坚决地零容忍。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成败在于精准。虚构的“表格牛”恰恰是与精准相反的,摸底不精准,施策不精准,资金使用不精准,这样的虚假扶贫还是务虚不务实的工作作风所致,要纠正这样的扶贫,还是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虚假扶贫是对扶贫工作最大的不负责,因此要杜绝“表格牛”的存在,还需要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要严格考核机制和巡视督查制度的执行,防止“假扶贫”,还需要严格把关退出机制,才能够真扶贫、扶真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