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民狂欢,你“燥”了吗?

2019-11-12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智

  “天猫盖楼”“瓜分红包”“底价大促”,早在十一月的第一天,“双十一”造势就已启动,铺天盖地的广告像“天女散花”般霸占了你的手机、你的电脑、你的眼球……大批“剁手党”高呼着“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你”“哪怕明天要吃土,今天也要任性买”,蓄势待发共赴“双十一”狂欢购物party。

  花样百出,消费冲动“燥”热不已。“双十一”的“燥”,就是能让你自觉或者不自觉得“恋”上“买买买”的感觉,享受消费带来的愉悦。铺天盖地的宣传、随意跳转的购物网页,给你的购买热情又添了一把火,让你有理由说“不是我想买,是它非要我买”。强势霸屏的广告,让负重不矣的电脑“老车”变“破车”,让人抱怨运行缓慢的同时“不得不”掏出手机,暂且让这些年久失修的电脑休息一下吧。各大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轮番轰炸、花样百出,让人目不暇接。很多人的消费热情就是这样被点燃的。当热度冲昏了头脑,当欲望战胜了理性,消费冲动就会变成冲动消费。

  零点开抢,口干舌“燥”钱包发飘。不知道为什么一众电商平台纷纷热衷于“零点开抢”,似乎夜晚的魔力能感染人,让人平静而热烈地购物狂欢;更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即使睡眼朦胧也要“蹲守”到底,“前一小时抢半价”买到就是赚到。熬夜的后果就是会口干舌燥、易上火,一晚睡不来了几个小时,既影响工作学习,又影响身体健康。抢不到最优惠价格,会着急上火;抢到了,一不留神儿超出了自己的预算,又会让自己的钱包“吃紧”,接下来你还会着急上火。

  避坑不及,维权艰难血压暴“躁”。既然是全民狂欢,狂欢的绝对是卖方,你买得潇洒,会让卖家的销售业绩更“潇洒”。众多的买卖行为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坑”,例如先涨价再促销、付定金概不退还、质量降得比价格厉害等等。倘若避“坑”不及,后续维权又很麻烦。你得先举证,还要发挥你的锲而不舍精神追究到底,不然不是石沉大海就是你主动放弃。买时容易,维权艰难,考验的是你心理和血压的双重承受能力。

  减温降“燥”,理性消费才是王道。“双十一”之所以能够发展成全民购物狂欢节,跟当下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直接关系。因为手里有钱,才会有消费热情,也正是消费才能拉动内需,促进我国经济合理发展。这是良性互动,值得肯定。但是我们鼓励的是理性消费,是在保持“艰苦朴素、奋斗不止”精神上的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益于家庭、益于社会,更是我们中国人不可丢掉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全民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