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数据,岂能成为弹窗广告肆意的温床

2019-11-12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日前,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弹窗广告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只要商家交足2万元,就可弹窗100万次,量越大成本越低。有客服人员直接表示,“运营商、软件、浏览器平台都有用户大数据,你只要提出广告时段、推广地区、目标受众、产品定位,我们就可以提供服务。”结果就是弹窗广告多如牛毛,让人不想看也得看,成为屏幕当之无愧的“霸主”。(11月11日 人民网)

  弹窗广告,相信每一个网民,不管是手机网民还是互联网民,都是非常熟悉的,因此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甚至受到其干扰。所以,弹窗广告被指出,已经成了网络公害。打开电脑网页或者手机APP,映入眼帘的是覆盖整个页面大小的“恭喜收到××红包”“抽取粉丝大礼包”“召唤好友”等花花绿绿的弹窗广告,其中还不乏“黄色新闻”链接,让人烦不胜烦,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麻烦。

  如果你通过网页经常浏览一类事物,那么弹窗广告会层出不穷的给你不断推荐类似事物;如果你经常关注某一类的新闻,那么弹窗广告也会不断推荐类似新闻。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大数据通过对我们浏览过、关注过的页面等进行梳理,能够了解到我们的喜好,从而实现精准推送。精准推送有时,确实能够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让我们能够很快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然而,实际上,大数据被一些商家滥用,成为“弹窗广告”肆意的“温床”,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胜其扰。

  大数据是为了方便我们的生活而来,绝不允许一些利益熏心的人们利用他,肆意窥探我们的隐私,还有用那些关也关不掉,卸载也卸载不掉的“弹窗广告”,甚至黄色新闻打扰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心情。对于这种乱象,强烈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出来,为广大网民撑腰,严厉打击“弹窗广告”乱象。

  关闭标志一定要显明,而且确保一键关闭。对于不按要求整改的商家,要成立专门的投诉渠道,依法维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严厉惩处一意孤行、见利忘义的不法商家。同时,对于网络运营商,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准入门槛,对不法运营商,应增加其违法成本,加大罚款等惩处力度。要营造清净等网络环境,为网民打造愉快上网的和谐阵地。

  互联网是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只有堵住这些影响我们生活的“负面因子”,才不至于给我们的生活“添堵”。良好上网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共建。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