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启新时代国家发展新征程

2019-11-08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裴玉

  祖国七十华诞之际,中央召开了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次《决定》的颁布开启了国家治理新征程,为国家下一步发展开辟新境界、注入新动力。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为我们党制定了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在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群众”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力量源泉。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或提供价值立场和力量源泉。坚持为民是初心,也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使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只有依靠人民,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才能激发人民创造力。以人民为根本,不忘为民初心,肩负人民使命,才能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中国之制”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保障。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社会主义制度的选择,实现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变,融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为实现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将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作为国家发展的最终目标。

    “中国之治”是推动国家发展的行动指南。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发挥“中国之治”的优势。四中全会强调“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想要实现优势转化,最重要是党要掌握好方向,以“中国之治”为行动指南,坚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执行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人民根本利益,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