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提供“特色引擎”

2019-11-06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婧蓝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不仅仅关系乡村当前的发展,更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当然,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个模子,相同的样子,相反,乡村振兴应该具备地方的“特色”,只有因地制宜,才能够更好地调动当地的资源、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引才更要特色引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大力引进人才。随着人才作用越来越凸显,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人才,更需要精准引才,各个地方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去吸引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人才支撑。同时,应该看到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乡村振兴需要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农民对于乡村也有特殊的感情,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也是引才、引智的特色引才方式,更能够激发地方人才的内生动力。

  精准施策更要特色政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让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才能够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精选项目,在精准施策上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够让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同时,乡村振兴不能忽视农业发展,只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全面发展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因此,在乡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创新施策,让每一项政策都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才能够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发展更需特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是关乎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应该看到当前乡村振兴中的一大难点就是脱贫攻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精准扶贫,更需要特色扶贫,才能够以“新”的方式占据乡村发展的“先机”。同时,农村不仅仅是农民的生活家园,也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就需要加强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的生活与城市接轨,不断满足群众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够以特色发展的方式持续推动宜家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民、农业和农村,而要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就需要紧扣“特色”,才能够不断地刷新乡村振兴的“成绩单”,奋力书写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