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少年的你》在青春里细数伤痕

2019-11-05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近日,突如其来定档的电影《少年的你》上映后却异军突起,票房与口碑双收。在几乎没有任何预置宣发的情况下,影片首周末入账5.8亿元人民币票房,连续三天成为国内日票房冠军,并且票房占比连续三天高出排片占比20个百分点以上,有着极强的市场消化能力。凭着良好的电影品质,影片评分高达9分以上,不管是观众,还是专业影评人,都给予该片高度好评。

  无疑,《少年的你》成为了当前电影市场的焦点。这部国产青春片的走红,让人们再次聚焦校园霸凌这个话题。有媒体评论,“《少年的你》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相比剧情,现实更残酷。”在影片中,女主陈念的好友胡小蝶因为被霸凌而自杀,陈念则被侮辱殴打,压抑而沉重的气氛让人揪心。好在还有“问题少年”小北与陈念共生,即便“生活在阴沟,也记得仰望天空”。

  《少年的你》与“疼痛”的青春片类似又不同。正如导演曾国祥所说,《少年的你》现实地反映当下少年的生活和经历的东西,更挖人性内心的部分。电影除了给予青春的现实关照之外,通过让少年成长对话成人世界的方式,引发过来人对少年时代的共鸣,启迪当下人对未来世界的探讨。可以说,《少年的你》给国产青春片类型赋予了新的意义,正以更大的格局撕开青春的疼痛,制造生活的希望,激发成长的力量。

  有人说,在《少年的你》看到了满满的恶意,超出了现实的不堪,可是没了这样的渲染我们很难愿意坐下来检视自身。在当前,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人格侮辱都是轻的,有多少年轻的生命因为无法承受欺凌而选择终结?想想真的让人不寒而栗。抛开这些血淋淋的伤痛,又有多少像影片中魏莱对胡小蝶冷嘲热讽,或者无意撞一下、打一下这样的“微霸凌”被视而不见?我们可以反问被欺负了为什么不告诉老师,为何不反抗,但同样的也该自问一遍,看到同学被欺负有没有仗义相助。沉默如李念,也会控诉“你们所有人,都是凶手。”

  《少年的你》再现了青春的疼痛,但也告诉了我们要看得到希望,打磨青春的茧质,细数青春的伤痕。如果不能深入地了解恶如何能明白什么是光明,有一些恶意并不会因为没有经历或者看到就不存在。所幸的是,这几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首次提出学校要建立欺凌防控制度,全流程把控风险等举措,以立法的高度给了青春丰沛的力量,“你来保护世界,我来保护你”。愿未来每个人的青春都可以温暖如初。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少年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