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塑开学季”引领校园“新风尚”

2019-11-01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中小学生开学时为新发的教材全部包上买来的塑料书皮,今后不再是强制性或被鼓励的行为了。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首次对近年来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塑料书皮说“不”,提出要在中小学校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为新书包上书皮,想必是每一位读书人学生时代的“独家记忆”。想当初,每逢新书发到手,我们都会为自己的新书包上自己心仪的书皮,既能很好的保护新书不破损,又能“私人订制”为新书设计属于自己个性又富有正能量的封面,是每个人都很乐意去做一件事。 

  曾经还是报纸、彩纸、挂历等为原材料的书皮,早已经被塑料书皮所取代。不可否认,塑料书皮在保护书籍上的优势,然而越来越多的塑料书皮,无疑会对环境造成危害,而且大量的劣质书皮充斥市场,也会对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据报道,一些劣质书皮会对孩子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造成影响,想想就不寒而栗。因此,四部门联合发文也是用心良苦,是真正为学生的健康和环境保护考虑。我们理应积极响应号召,让“无塑开学季”成为引领校园的“新风尚”。因为这是绿色的,环保的,生态的,积极的,阳光的。 

  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合力,共对塑料书皮说“不”。在学校号召和引领下,在家长的全力配合下和学生们的积极响应下,共同为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架起保护伞,为环境保护贡献绵薄之力。从思想意识上高度认识,在行动上积极践行,让无塑料封皮的校园彰显出别样的生机和魅力。 

  追本溯源,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劣质塑料书皮的打击力度,要及时斩断劣质书皮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从源头上,扎起围栏。同时,加大创新力度,在研制环保书皮、提高书籍封皮质量上不断创新,提高书籍的使用寿命,减少塑料书皮的使用。 

  “无塑开学季”是一场有温度的校园活动,也是践行绿色理念的积极做法,值得称赞,更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