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倍速生活”更需“归零心态”

2019-10-18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在上下班路上学习,在吃饭时间看视频,出门旅游要不停“打卡”……如今,追剧时的“倍速模式”(指用户可使用软件加快视频播放速度——编者注)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过着这种“倍速生活”的年轻人希望尽量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实现时间使用的效率最大化。但“倍速生活”也时常让一些人感觉身心疲惫,虽然忙忙碌碌,到头来却没有太多收获。(中国青年报 10月17日)

  快速的生活节奏、繁重的生活压力、琐碎的生活日常让很多人都在“见缝插针”地计划着自己的时间,规划着自己的日程。这种“倍速生活”成为现在青年人的常态,在疲于应付的同时却也无法逃脱。

  “倍速生活”的产生背景有时代因素也有个人追求所得。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如何才能“倍速”前进,每个人都要精打细算。有的人在“倍速生活”中过得有滋有味,而有的人在“倍速生活”中过得焦头烂额。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的节奏让我们无法停下脚步,高铁、信息技术、快递、快餐外卖……同样是时代的产物,同样标榜着速度,再这样的背景之下,一旦我们放慢脚步,就会被时代落下,就会被其他人落下,所以我们不敢怠慢。但是我们毕竟不是机器,而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我们在乎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生活质量,我们在倍速生活中更应懂得适时放空自己,让自己一直保持一种“归零心态”。

  “归零心态”有助于在“倍速生活”中不忘初心。总书记曾说过,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生活的“倍速模式”让很多人走着走着就迷失了初衷,忘了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从而不快乐。“归零心态”让我们能够从头开始,守住初心再出发,有目标的航行才有动力。

  “归零心态”有助于在“倍速生活”中找好定位。“归零心态”有助于我们找到生活中的角色,工作中的位置。从而更好的厘清生活娱乐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我们劳逸结合。从而更好的加速前进。

  “归零心态”有助于在“倍速生活”中做好取舍。“倍速模式”开启是由于事物繁多,但我们所做的这些事真的是必须要做的吗?有的时候干很多却没有满足感,就说明有的时候要学会“断舍离”。

  让我们怀着“归零心态”在“倍速生活”中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倍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