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飞”来横祸,看人性透视镜

2019-10-16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高空坠物,放在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稀奇词汇。越来越多的人们住上了高楼大厦,源自高空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天降大任,稀奇;天上掉馅饼,稀奇;可天上掉东西,还变着花样的,现在一点都不稀奇。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亡事件频发,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发社会公众高度关注。

  在重庆刚刚通报一起高空坠物事件,有群众报警称,自己停在路边的车辆被楼上掉下来鱼砸坏了挡风玻璃,民警和物管多次走访临街楼层,仍未找到抛物者;在安徽芜湖,某小区居民在家吃饭听到外面一声巨响,有不明物体砸在雨棚和阳台衣服上,查看发现是狗屎。

  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甩下时可能伤人头皮,而在25楼甩下时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因为从上而下的力度会变得很大。

  保护我们头顶上的安全,防范高空抛物坠物,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物业应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如失职失责要承担相应责任、增加摄像头监控小区外墙动态、把小区高空坠物防范宣传落实到位;公安机关应尽快查找肇事者,同时,相关部门应完善有关高空坠物的法律法规,对肇事者进行重罚;开发商在设计房屋时不能只注重房屋空间、功能等的设计,应充分考虑房屋使用安全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建筑设计标准,从而堵塞高空坠物的源头。

  从天降横祸,看人性丑恶,任何人都不能抱着侥幸心理顺手抛物。张开罪恶之手,伤害的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天空;而伸出文明之手,才能为自己、为大家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