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民参与共建美丽中国

2019-10-16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雪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命的象征,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美好生活的基础。面对森林频遭滥伐、动植物生存环境日益遭到破坏的世界难题,中国人民自下而上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增添绿色。绿色发展理念正在融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建设的事业,需要全民行动、人人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

  半个多世纪前,塞罕坝还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三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坚持植树造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建设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百万亩人工林海,森林覆盖率达到80%,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如今,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京津输送净水2.3亿多立方米,释放氧气57万多吨,成为捍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塞罕坝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诠释了绿水青山,从来都不是金山银山的“拦路虎”,而是“敲门砖”。

  美丽中国的建设,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群众的参与,形成全民行动的格局。支付宝上线了蚂蚁森林,力求让10亿人参加到绿色低碳行动中来,如今注册用户超过了5亿。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一年至少会发生50次沙尘暴,如今已实现了“绿进沙退”的转变。这背后,就有你我的功劳。我们每天走走路,用支付宝支付,或者线上购买火车票等方式都可以积攒能量,能量达到一定的值,支付宝就会在库布其沙漠种下一棵树。我们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改变库布其当地居民的大事。

  我们向往绿色的生活、美丽的家园,良好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全民行动起来,各尽其责。社会公众也应该进一步增强环保理念,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最终达到聚沙成塔的效果。未来的祖国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共同命运,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哪个国家也不能做旁观者,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