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吃海鲜被掌掴”暴露维权意识“畸形”

2019-10-15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喆

  铁路运输人流量大,火车又是密闭空间,容易发生争执与矛盾。近日,一名女性旅客在列车上吃海鲜,因为气味太重,遭到旁边一名男性旅客掌掴,从而引发了一场纠纷。(10月14日中国青年网) 

  有句法谚说得好:“法无禁止即可为”。在无法律明文禁止的情况下,在火车上吃海鲜并无不可。不过,此番争议的重点,也并不是“海鲜”,而在于,当乘客感觉自身权益受干扰时,该如何表达自身诉求。 

  公共场合,密闭空间,就是一个文明的考场。在密闭的空间内,海鲜的味道确实会让人反感,但为了海鲜在车厢内“狭路相逢”,真有必要大动干戈吗?笔者以为,吃海鲜行为确实涉及到素质问题,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没有权力对别人的素质问题进行强制约束,更不能成为攻击他人的理由。 

  吃海鲜被掌掴,实则暴露维权意识“畸形”。利益受损时要学会合理诉求。面对个人利益受损的情况,当事人应当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来与对方沟通,绝不能无知者无畏,胡搅蛮缠、死缠烂打,这样往往会导致事情朝着更恶劣的境地、更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乃至坠入深渊、深陷囹圄。 

  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亟需同等发展水平的精神文明与之匹配,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对于高铁吃泡面、脱鞋、公共场合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社会各方应加强对民众道德和文明意识的教育引导,引导人们把讲文明视为价值追求,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营造文明健康的出行环境,必须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乘客的我们,也要持续加强个人文明修养,以换位思考行他人之便,有时退一步也是海阔天空,倘若人人都去施以拳脚,让社会形如戾气的“集散地”,岂不成了“前门拒虎、后门进狼”? 

  显然,掌掴吃海鲜行为,不但达不到教育他人的初衷,反把自身置于不文明之列。吃海鲜被掌掴,实则是考验国人文明程度的“大事”。笔者呼吁,如何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再次上演,需将个人“戾气”行为圈在文明“笼子”里,以全社会共同之举培养良好的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海鲜文明密闭邮箱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