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开心”跳槽呼吁提升人才职业获得感

2019-10-15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婧蓝

  1010日,在“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型双周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谈到,刚刚结束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发现的年轻人就业观的新变化: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方式,且越来越普遍。探索建立平台经济新业态下符合灵活就业特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新问题。( 2019年10月1511  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工作不只是“找家企业,上下班打卡”,不少人涌入直播、微商等新领域,只需要一台电脑即可随时随地工作。就业形势的改变,也让如今的就业市场发生着改变,不再是固定场所的上下班才叫上班,新型的工作模式与传统的工作模式之间的碰撞,也让我们看到了人的“心绪”在职业上的重要性。 

  选择新型的工作方式,不再受地点的限制,让他们有更自由的选择空间,也对他们的自律提高了要求,需要他们更好地去规划自己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对于他们而言,职业的压力也不轻松,但是他们“开心”,因为,他们可自我支配的时间更灵活,工作的模式也更接地气。 

  选择传统的工作方式,到固定的地方“打卡”,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对环境的需求提升了,让他们在与人与人接触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实现思想的交流,也能够更及时地完成团队协作的工作,但是在时间上的固定,在模式上的固定,在制度上的规定下,他们可以自我调配的空间大大地缩小了。 

  当然,不管是哪一种的工作方式,他们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体验者都是人才,他们对于这一份工作的“感觉”才是影响整个工作的关键,而一些人因为“不开心”跳槽,其实就是因为职业的获得感与预期的目标值相差太远,让他们不愿意将就。 

  因此,面对 新时代人才对于职业的新需求,也需要在思维和制度上有改革,在更关注人才成长的同时 ,也需要去关注人才的职业获得感,让他们对于一个职业有归属感,才能够让他们开心地工作,长久地工作,这对于企业而言才是“丰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