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消灭“网络大仙” 还需正能量彰显

2019-10-14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俊杰

  近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消息,不要以为迷信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几年,在各个占卜App、网站注册的青年数量激增,以“水逆”为代表的占星术语红极一时。

  近年来,占卜的生意可谓是火到爆,占卜媒介也是遍地开花。一些占卜微信公众号粉丝高达数百万。在某宝购物网站,输入“算卦”“占卜”等词汇搜索,就能发现很多“占卜”的网店。特别是,一些“大师级”网店,不仅“好评”如潮,而且业绩可观,月销量都在8000单以上。可见,占卜师的利益之大,令人咋舌。面对利益的诱惑,占卜行业也逐渐扭曲,从单纯的“算命”发展到有传销形式的一级代理、二级代理等模式,不仅坑消费者的钱,连新手占卜师的钱也不放过,更有神婆一年能“坑”出一套房来。

  占卜生意的兴隆折射出巨大的市场需求,虽然说不上是信仰问题,但占卜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之快,影响之广,值得警觉。当占卜受众达到一定数量,并产生依赖感的话,那这种扭曲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会让人们把自己的人生寄托给“占卜师”,而不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从而忘记初心使命,失去拼搏奋斗精神,导致严重社会问题。

  一些青年的焦虑、不安无处安放,是占卜行业火爆的一大诱因。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认为,迷信的原因在于错误归因。也就是,某一偶然行为得出了好结果,就会认为是这一行为导致了结果好。年轻人对自己未来迷茫、失去信心,只能把自己是否可以成功归结给占卜,这样心里才会聊以慰藉。

  如果年轻人仅是把网络占卜当成茶余饭后的娱乐,用小钱来填补一些生活上的空虚,这也无可厚非。但如果相信网络占卜能用科技的手段预知未来,并沉迷于此,那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在已经出现利用网络占卜进行诈骗的案件了,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将网络占卜纳入到规范管理的范畴,也希望年轻人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有益的社会活动中,不要把占卜当成自己唯一的心理寄托。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完善社会心理救助机制,提升青年个体的心理自愈能力,同时借助互联网相关监管部门的宣教手段让他们认识到,通过占卜实现学业、命运的反转是不切实际的。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在整个社会弘扬正能量精神,让正能量彰显时代魅力,这样才能真正消除青少年焦虑,破解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大仙